台灣飲食由溫飽走向追求美食,牙齒也開始面臨使用頻繁過度的嚴苛考驗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-整形外科 蔡豐州 醫師表示,在就診的大小朋友中,齵齒的發生率很高,每個人幾乎都有5,6顆蛀牙。齵齒的原因有下列幾項:

(1) 細菌性的疾病:通常孩童時代,因為父母親餵食或玩伴的飲食接觸,會傳染這類細菌。

(2) 仰賴飲食中的蔗糖維生:細菌很喜歡利用單或雙糖型的醣纇,因此蔗糖會使牙菌斑加厚,使得齵齒的機率加大。

(3) 頻繁飲食中加重:牙菌斑接觸到食物的時候,一旦酸不被口水中的鹼性物質所中和,它就會開始腐蝕牙齒,稱做去礦物質化。當您吃的頻率增加時,無形中增加了平衡破壞的危險。

(4) 可以被[氟]所俘虜:牙齒的主要礦物質結構稱做磷酸鈣鹽,它剛形成時富含碳酸鹽成分,含氟量少,因此易溶解。局部塗氟化物還可以抑制牙菌斑中酸的形成,所以它廣泛被用在各種食物、飲料、漱口水、衛生用品中,只不過含量不能太高喔,否則反而會腐蝕牙齒。

(5) 可以被口水所中和減低:高流量的口水可以減少齵齒的發生,這在口腔癌,某些抗憂鬱,安眠藥劑或接受放射治療者的齵齒機率高已經得到驗證。一般口水可以經由多咀嚼來自然增加,當然嚼口香糖也是其一,不過為了咀嚼肌肥大 並不鼓勵,只是提醒節食或脫水,少喝水的人,一旦口水唾液減少,得補充或多保持口腔衛生。

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-整形外科 蔡豐州 醫師提供以下幾項建議:】

(1) 從出生後六到十二個月中間, 嬰兒發出第一顆牙開始就同步追蹤。

(2) 藉由漱口水或其他含chlorhexidine和fluoride的衛生用品(如氟錠):保持小孩口腔健康,但是太小的小孩(小於二至三歲),須由父母親代勞。 並及早教會小孩自己刷牙,注重牙齒衛生。

(3) 降低飲食中蔗糖的攝取:不要糖果、太粘的零食,寧可兩餐間給予水果或蔬菜, 比較健康。

(4) 不要常常吃東西:照三餐吃就好, 零食、宵夜節制一點。

(5) 至少牙膏中要含氟:美國還建議到12至16歲前,還得服用氟液或氟錠。

(6) 口水不可少,避免只用嘴巴呼吸:有過敏型鼻炎者要早點治療,如此可以避免只用嘴巴呼吸,這樣會讓口腔太乾。

(7) 吃含[芋]食物:是一種多年生草本的天南星科植物,含許多重要物質,例如:其中含氟量高可防齵齒、保護牙齒。同時,芋頭含有一種黏質,可促進肝解毒,鬆弛緊張的肌肉及血管;而其質地細軟,有利胃腸消化吸收,纖維質則可預防便秘。

(8) 少吸二手煙:約增加乳牙27%的齵齒機率,如果父母親戒不掉,只好消極讓小孩補充維他命C,抵消尼古丁的壞作用。

(9) 不要讓奶瓶一直叼在嬰兒嘴裏:也就是不要讓奶瓶可以讓嬰兒在床上隨手可得。最好一歲內就拿掉,斷絕奶瓶與妳的小孩的關係,盡量用杯子或碗就食。尤其糖水會集中在上排牙齒,腐蝕妳寶貝的每一顆牙齒。

(10) 父母親不要常用嘴餵食小孩,包括咬碎食物在內。

(11) 4歲前要斷絕小孩吸拇指的習慣:會造成牙齒咬合問題,過擠或彎曲的牙齒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uho.com.tw/yah.asp?id=531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ia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