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都有大批的畢業生踏出校園,磨拳擦掌地投入職場,但當在尋求第一份工作之際,也可以開始學習為自己規劃人生的第一張保單。保險業者表示,意外險、醫療險及投資型保險,是社會新鮮人保障的鐵三角!

據勞委會統計,年紀較輕的勞工族群發生意外災害的比率明顯偏高;且衛生署的統計資料亦指出,事故傷害是年輕人的主要死亡原因,所以對於剛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來說,意外險成了不可或缺的保障,尤其是從事外勤業務,或以騎乘機車為主要通勤方式的社會新鮮人,發生意外的機率又相當高,更需要靠意外險來加強保障。

此外,社會新鮮人因為踏入職場的時間短,換工作的頻率也偏高,國際紐約人壽因此提醒,若有投保意外險,在工作轉換一旦工作風險降低,就要主動告知保險公司,詢問是否可以避免多繳不必要的保費;反之,若職業風險提高,未通知保險公司,日後理賠權益將受損失,因為保費少繳了,保險公司可是會削減理賠給付的。

除了意外險為必備險種,醫療險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也十分需要,因社會新鮮人雖非家中主要經濟來源,但是若不慎因為意外住院或健康亮紅燈,很容易就成了家中的經濟負擔。

購足意外與醫療保障後,現在市面上當紅的投資型保單,也是可以考慮的險種。主要是透過導入「長期資金管理」及「資產配置」的概念,拉高當下保障額度的同時,也投注一筆資金於投資型保單的分離帳戶中,運用其彈性繳費、靈活變現、轉換投資標的等優點,在保險加理財的雙重規劃下,為自己的保障加分。而且趁年輕時購買投資型保單,可將投資時間拉長,有助穩定報酬率。

投資型保單與購買基金有何不同?國際紐約人壽解釋,一般在購買基金門檻較高,也就是可能每月要花上3、5千元才能買到一檔基金,這對於預算不高的社會新鮮人來說,等於是只能選擇單一的投資標的,不容易達到分散投資的效果;但是花一樣的預算透過購買投資型保單,卻可以連結更多檔基金,在進行投資配置時,可以分散投資風險,在資金管理上亦更具有彈性。

雖然保險是保障自己的途徑,但是剛接觸保險的新鮮人在投保前,還是要先了解自己需要多少保障,以衡量自己有多少能力去支付保費;若是投保投資型保單,則要了解自己對風險的承受度有多高,才能做好完善的保險規劃,買到真正適合自己的保單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ia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