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水果的禁忌 不能不知道

多吃水果,養顏美容又健康,但是,到底該飯前吃?還是飯後吃?吃水果時,可不可以跟其他食物混搭、一起食用?其實,不少水果確實在食用方面,有一些禁忌,犯了禁忌的話,可是會出問題的!

狀況一:


水果到底應該飯前吃,還是飯後吃?

空腹的時候胃酸比較多,這時食用水果的話,會刺激胃分泌更多的胃酸,導致胃部不適;因此,飯中、飯後吃水果,比較妥當。

狀況二:

酸、甜果類不宜一起食用?

網路盛傳:葡萄柚、鳳梨、橘子、檸檬等酸味水果,不適合與釋迦、西瓜、甜瓜、香蕉等甜味水果一起食用,否則會引發腹脹不適;其實混吃無妨,但先吃酸的,再吃甜的比較好;倘若先甜後酸,那麼酸的水果會因為味覺疲乏而讓人覺得「更酸」!

狀況三:

橘子不能與蘿蔔同食?

橘子忌與白蘿蔔同食,是因為白蘿蔔食後產生的「硫氰酸」代謝物,易與橘子中的類黃酮物質所產生的代謝物互相作用,抑制人體吸收碘,導致甲狀腺功能不彰;其實,包括高麗菜、小白菜都有這種副作用,但若非「大量食用」,否則不必過慮。

狀況四:

葡萄柚不利部分心血管疾病用藥的代謝?

葡萄柚若與降血壓、降血脂、鎮靜劑及抗組織胺藥物混合食用,會導致這類藥物不易從肝臟代謝排出,留在體內造成血液中藥量濃度上升。

狀況五:

桃子不宜與甲魚一起吃?

桃子若與甲魚(鱉)一起吃,容易出現腹瀉;理由是,甲魚為「滋膩」補品,本來就不好消化,桃子又容易導致脹氣,兩者相加,身體自然會感到不適。

狀況六:

部分海鮮不宜與水果同食?

海鮮中的鈣質和水果中的鞣酸,會結合形成不易消化物質,導致腸胃不適,產生腹痛、惡心嘔吐等現象。含鞣酸較多的食物,如柿子、葡萄、石榴、山楂、橄欖等,不宜與海鮮同食。

狀況七:

感冒時,不宜吃水果?

老一輩的人常說,感冒就是受到風寒,水果屬寒性,感冒時吃水果,等於寒上加寒!其實,水果富含維他命C,在感冒期間對改善病情是有幫助的,但是,包括橘子、香瓜、水梨、番茄等較寒的水果,確實不宜吃太多,多喝水倒是比較有幫助。

狀況八:

其他

體質和吃水果也有關係,便秘、肥胖者不宜吃石榴、柿子、蓮子等食物,要多吃香蕉、桔子;水腫及心肺功能較差者,切忌食用高水分的西瓜、椰子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ia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